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松阴无尽意 琴酒不须深

但得琴与箫 江湖任逍遥 轻舟带斜阳 钓尽世上潮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原创《琴棋书画社》《咏槐诗会》部分作品赏读  

2009-05-09 21:15:23|  分类: 诗词赏析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《咏槐诗会》作品集已经整理完毕,共收到50多位朋友120多首诗词。其中佳作比比皆是,显示我社人才济济,藏龙卧虎。我们已经请各位指导老师进行评点,以便于大家观摩学习。在此,我也斗胆对自己欣赏的诗词发表个人陋见,不当之处,请方家多多指教。

古人评诗,有提倡境界者,有强调炼字者。有强调布局谋篇者。因为水平有限,我仅就炼字进行赏读。炼字在诗词创作中,极为重要。像我们熟知的,春风又绿江南岸,红杏枝头春意闹,一绿字,一闹字,境界全出,流芳百世。我们这次活动中,炼字的佳作很多,仅举几例。

首先是伊人刀先生诗:

嘉树葳蕤绿东塘,云铃藏雪暗自香。  
清风拂影剪银翅, 胭脂含露描红妆。  
曾经济世化良药, 至今品味入粥汤。  
谢尽芳华四月事, 醉卧槐荫梦故乡。

这首诗,辞藻华丽,美不胜收。其中“云铃藏雪暗自香” 一句,藏字和暗字,突出体现了槐花的谦虚与高洁,可谓是本诗的诗眼。同时与尾联谢尽芳华四月事, 醉卧槐荫梦故乡相呼应。

还有梵天竹先生诗:

《七律、咏槐》上平三江韵 

丝丝烟雨送春去,帘卷槐香入绮窗。 

檐滴含情敲锦瑟,风轻着意漾春江。 

团团玉蝶千枝满,片片银鳞几树双。 

无赖小儿贪蕊蜜,攀墙折卉汗腮庞。 

其中“檐滴含情敲锦瑟”一句,滴字和敲字传神。槐花飘荡,含情脉脉,如同弹奏琴瑟。赋予静物槐花以精神,感情和动作。将全诗推到了很高的境界。

再如大海无量先生诗:

七绝.平水韵下平七阳 <槐花忆>

一树馨香绕檩梁,千团雪串侍书房。

风弹白浪添思远,穗挂天涯照故乡。

这首诗动词用的很好,绕侍弹添挂。特别是弹字,实在可以说是绝唱。在描写风和浪的关系时,我们常常用抚伏拂字,相比之下,弹字更传神,更有韵味。设想一下,微风吹来,像在白色的槐花上弹琴,槐花则是应节起舞,曼妙绝伦。当然会使人不由自主的思念故乡了,最后一句,水到渠成,自然而然。

再如茵之先生诗:

七律·咏槐花 
不知槐玉昀春江,才闻香枝映旧窗。 
万蝶炎凉悟日月,一庭甘苦亮胸腔。 
从南到北黄连白,布药添粮涓化泷。 
说义染香媒老树,做人怀煦志高庞。

其中颔联最出彩,万蝶炎凉悟日月,一庭甘苦亮胸腔。蝶也懂炎凉而悟,炎凉又对应日月。花也历甘苦,所以使胸腔而亮。胸腔可以指胸怀,使胸怀更加宽广。最后做人怀煦志高庞,也就早有伏笔了。

下面再欣赏晓风残月先生诗:

老树蕊初黄  新花隐暗香

 风铃争奏乐  紫燕闹华堂 

这首诗短小精悍,也是静物写动,生动异常。槐花如风铃,形似。有风铃所以联想到奏乐,这也平常。而一争字,就不是一个风铃,一串槐花,而是千万朵槐花,千万个风铃,在风中婆娑起舞,岂不壮观。

 

另外是一啸而过先生诗:

(一) 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五月花魁蔽日香,晴川历历百媒僵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霜禽欲下羞芳语,粉黛凝眸沐月凉。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陋室迎风扬梦远,清甜润蜜引蜂忙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随缘播洒千枝绿,未必流荫覆玉堂。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二)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久灵月露迟重蕊,不效昙神一卷媒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隔岸观花擎玉坠,临风冷秀退蝶围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窗西寒岭千枝刺,堂后隆荫北斗微。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不舞群芳春梦短,安与五月雨中雷。 

第一首中,晴川历历百媒僵,一僵字,把槐花的美丽强势刻画的淋漓尽致,承接前面五月花魁蔽日香。第二首中,临风冷秀退蝶围。古人咏梅,有粉蝶如知合断魂句。此句一点不让古人。冷秀而退蝶,其孤傲,其高洁,不言而自出矣。

最后是华山论剑先生的诗[七绝 下平七阳韵] 画槐

一树白头愁断肠,天涯灿放胜家乡。

经风沥雨描如故,翰墨飘香余绕梁。

最欣赏的是经风沥雨描如故,在异乡历尽风雨,饱受沧桑,而描如故。描字何解?我认为轻描淡写更好,一语双关,当然也有描画之意,和题目《画槐》相应。同时和前面的愁字相呼,布局饱含深意。

以上是我个人的一点体会,当然佳作绝对不止这些,我也是挂一漏万,同时对诗词的理解,也未必符合作者原意。不到之处,请多多指教。

同时也想说明一个问题,诗会是给大家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,不一定是指导老师,我们普通圈友,初学诗词者,也可以发表自己的见解,虽然有可能很稚嫩,很不成熟,只要写出来,就会有提高,就一定有提高。以此共勉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89)| 评论(68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